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  理化所
首 页
实验室介绍 新闻动态 研究方向 人才队伍 开放交流 对外服务 联系我们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空间功热转换技术重点实验室
 
现在位置:首页>综合新闻
空间功热转换技术实验室成功研制高温超导滤波器
时间:2016-05-08 来源: 作者: 点击:
    高温超导滤波器具有通带内插入损耗小、通带外抑制大、带边陡峭、可制成极窄带等优势。基于这些优势,高温超导滤波器及其子系统可以大大地减小微波系统的噪声、提高系统的灵敏度和抗干扰能力、增加系统的频带利用率,这对于移动通讯、深空探测、雷达和导航等领域有着重大意义。20164月,空间功热转换技术实验室首次成功研制出一款高温超导(HTS)滤波器并获得良好的测试性能。在工作温度80 K左右,HTS滤波器的测试频率与仿真频率相符,滤波器的3 dB带宽为54.4 MHz,通带内插入损耗优于0.07 dB*,通带内纹波优于0.1 dB,通带内回波损耗优于-17.2 dB,通带外抑制优于-70 dB60 dB矩形度达到1.24。值得指出的是该结果为免调谐测试结果,调谐后滤波器性能会进一步提高。
滤波器频率响应测试曲线(T~80 K
 
  
      *插入损耗理论上为负值,测试结果为正值是由于校准是在常温下做的,降温至低温后真空杜瓦内的同轴电缆损耗变小,HTS滤波器本身的损耗非常小,这就导致了插入损耗测试值为正值。
 
 

附件: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空间功热转换技术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02791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29号  邮编: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