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  理化所
首 页
实验室介绍 新闻动态 研究方向 人才队伍 开放交流 对外服务 联系我们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空间功热转换技术重点实验室
 
现在位置:首页>综合新闻
“科学情、中国梦”
时间:2015-12-26 来源: 作者: 点击:

为了宣传和学习老一辈科学家的崇高品格和科学精神,弘扬和传承他们的优良传统,同时结合时代精神和现实需要,进一步推进科研事业的进步与发展,2015123日下午,空间功热转换技术党支部组织了“科学情、中国梦”系列活动。

    本次系列活动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洪朝生院士事迹报告会,我们邀请了洪朝生院士学术资料采集小组秦金哲主任向大家介绍洪朝生院士的光辉事迹。洪先生是我国低温物理与低温技术研究的创始人,中科院理化所前身之一——低温技术实验中心老所长,在他的身上闪现许多令人钦佩的独特品质。在秦主任精彩的报告中,我们看到了许多关于洪先生的详实史料照片,也了解到了许多洪先生的学习和科研历程。报告结束后,参加活动的刘新建副所长和洪国同研究员都回忆了许多和洪院士的往事。通过这些回忆,洪先生平易近人、朴实无华、助人为乐、钟爱科研、严谨勤奋、爱护青年的宝贵精神鲜活的呈现在我们眼前。这些宝贵的精神对我们年轻的科研工作者具有很强的启迪和感召作用。

第二部分为“科学情、中国梦”诗歌朗诵会,朗诵会开始前中科院作家协会副主席、原中科院文联副主席王渭老师向理化所赠送了《两代文》、《王渭短诗》等书籍,理化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刘新建接受了赠书。朗诵会上王渭老师、著名节目主持人张松松老师、雅颂艺术团的各位老师以及实验室的科研人员为大家朗诵了“永远的怀念”、“祖国颂歌”、“献给母亲”、“人民不会忘记”等11首作品,各位老师们的精彩朗诵让老一辈科学家的光辉形象立体地展现在我们眼前,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使大家对老一代科学家们产生由衷的敬佩和感动,大部分同志都忍不住热泪盈眶。邓稼先、郭永怀等老一辈科学家为了祖国科研事业,放弃优厚待遇和良好条件,艰苦创业,默默工作,直至献出宝贵生命的典型事迹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朗诵的作品还结合了时代精神和科研工作特点,深化了科技工作者对于中国梦内涵的理解,激发了我们年轻科研工作者的工作热情。

参加此次系列活动的人数有近100人,除了本支部的全体职工和学生,还吸引了部分所内其他实验室的师生,朗诵会活动现场不但没有人提前离开,而且还不断有人进入观看。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此次活动新颖、精彩,能够引起大家的共鸣,同时也会激发大家的工作积极性,希望后续能够举办更多类似的精彩活动。

 

秦金哲主任讲述洪朝生院士事迹 

刘新建副所长回忆洪院士 

朗诵会精彩剪影 

合影留念

 
 

附件: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空间功热转换技术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02791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29号  邮编: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