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  理化所
首 页
实验室介绍 新闻动态 研究方向 人才队伍 开放交流 对外服务 联系我们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空间功热转换技术重点实验室
 
现在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实验室新闻
空间功热党支部举行“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0-07-27 来源: 作者:郑茂文 点击:

       为了贯彻院党委、所党委的相关要求,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的精神,7月23日下午,空间功热党支部召开了“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活动,职工党员现场参会,学生党员通过视频线上参会。
       活动开始时,支部书记陈厚磊首先朗诵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有关论述,特别强调了习近平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的讲话中“广大家庭都要把爱家和爱国统一起来,把实现家庭梦融入民族梦之中”的论述,激起了大家的讨论。
       活动选取了老一辈科学家家风节目《谢谢了,我的家》提前让党员同志学习,会上针对其中周恩来、欧阳自远同志的视频做了集中学习和讨论,老一辈革命家和科学家的良好家风和高尚精神使各位党员深受感动,并引起了大家的思考和讨论。冯天石从“传与承”的角度出发,表达了对周总理言传身教、以身作则、不搞特殊化的精神的敬佩,周恩来总理把这种民本思想“传”了下来,并且周秉宜“承”了下来,只有“传”与“承”的结合才能把家风延续。刘子尧则从“家风”的理解出发,表示家风是要营造一个好的氛围、传承一种好的思想。
       讨论结束后,支部的三位年长同志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家风故事与理解。洪国同从社会现象出发,总结出家风的基本标准,表示:“家风五花八门,但一定要提倡‘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核心价值观”。蔡京辉认为党建工作越来越贴近实际生活,要把党建与生活、家风相结合,并提出“家长要有眼光”、“在家庭内外要表里如一”以及“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三个核心理念。张长青结合实验室主任梁惊涛同志的生活细节,表达了对其节俭品质的敬佩,认为实验室风气也是广义上家风的一种。梁惊涛则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辩证地总结出两方面观点,首先是家风重要但不是完全决定性作用,个人的选择与修养也很重要;其次是家风的营造主要包含“行为方式”及“价值取向”两个方面,都会对下一代造成不同影响。最后,陈厚磊总结了发言,并表示“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家风首先要让孩子形成正确的价值观,祖国的未来才会更美好”。
       活动还学习了《中央国家机关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方案》,由全加同志支持,经过讨论找出了支部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并提出了改进意见。
       通过此次活动,广大党员同志深刻体会到了家风建设的重要性,要做到明史知理,把爱国和爱家相融合,把实现家庭梦融入民族梦之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培养后备军。

空间功热党支部召开主题党日

全加向大家介绍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方案

陈厚磊作相关总结发言,学生党员在线参会

梁惊涛与洪国同发表关于“家风”的看法

 
 

附件: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空间功热转换技术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02791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29号  邮编: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