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  理化所
首 页
实验室介绍 新闻动态 研究方向 人才队伍 开放交流 对外服务 联系我们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空间功热转换技术重点实验室
 
现在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实验室新闻
电影《我和我的祖国》观后感
时间:2019-10-15 来源: 作者:李显 点击:

金秋十月的北京,到处洋溢着浓厚的节日气氛。今年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就在刚过去的国庆节,举国上下共度佳节,各行各业的人们都以自己的方式为祖国庆生。1014日,空间功热转换技术重点实验室党支部联合分工会共同组织开展了《我和我的祖国》集体观影活动,党员同志和工会成员一起重温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的伟大历程。

电影《我和我的祖国》由《前夜》《相遇》《夺冠》《回归》《北京你好》《白昼流星》《护航》七部短片组成,主要以小人物见证大时代,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影片由七位优秀的导演联袂创作,用七个短片将自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来70年的大事件娓娓道来。他们将自己对祖国的理解和情感融入电影中,最终为我们呈现了一部笑泪纵横,有温度、有细节,同时具有历史厚度的电影。创作团队提出了历史瞬间,全民记忆,迎头相遇的创作思路,从小人物看大事件,将普通人的命运融入新中国的历史大背景中,让大国小家的自豪感和烟火气巧妙地融为一体,勾起每一个中华儿女对家国情怀的共同记忆。

《前夜》聚焦194910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夜,讲述了开国大典升旗仪式背后的故事。电动旗杆设计安装者林治远、护旗手老方等参与开国大典的工作人员和人民群众齐心协力,攻克一个又一个难题,最终确保了五星红旗顺利飘扬在天安门广场上空。《相遇》讲述19641016日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时的故事。隐姓埋名的科研工作者高远为了原子弹事业,放弃了个人生活中的一切情感,忍痛拒绝相认自己的初恋女友,甚至为了保护核试验装置甘愿冒着核辐射危及生命的风险,只因他心中为了祖国国防强大的坚定信念。《夺冠》讲述198488日中国女排奥运会夺冠并首获世界大赛三连冠当天的故事。上海弄堂里左邻右舍挤在一块观看女排赛事直播,小主人公东东为了让大家看上女排直播,不惜放弃与好朋友最后道别。《回归》讲述199771日香港回归时刻,内地和香港同胞齐心协力保障香港回归不差一秒的故事。为香港主权谈判一秒不让的外交官、刻苦训练的国旗手、坚守岗位的警察女队长、精益求精的钟表师,共同参与见证了香港回归的伟大时刻。《北京你好》讲述20088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前后的故事。演绎了一个北京的哥的小人物情怀,他在出租车公司幸运获得一张奥运会开幕式门票,本想作为生日礼物送给儿子,最后送给了一个四川男孩,只因男孩的爸爸正是参与鸟巢建设的农民工而不幸在汶川地震中离世,为帮助男孩圆梦。《白昼流星》锁定20161118日神舟十一号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时刻,讲述两个自甘堕落的年轻人在村支老书记的感染下重新燃起心底光亮的故事。在见证航天员成功返回的那一刻,他们俩的爱国热情被激发,决定重新做人,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护航》讲述201593日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的故事。女飞行员因为飞行技术出色而成为备飞,她从开始的不甘到最后的理解,帮助编队飞行员解除故障,成就了集体和个人的梦想。7个重大的历史瞬间带我们重温了伟大祖国70年来日新月异的变化,电影把这些大事件背后的小人物呈现在观众面前,让我们感受到每一个小人物所带来的正能量,正是无数小人物的星星之光汇成了新中国70年来的辉煌和璀璨。

整部电影按时间轴顺序讲述了新中国成立70年间普通百姓与共和国同呼吸、共命运的故事,通过演绎7组普通人与祖国大事件息息相关的经历,以小人物见证大时代,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心中有大我,至诚以报国,这才是当代中国青年该有的样子。历史不光是由英雄人物书写,更是由众多普通人的平凡人生共同绘就而成。真正推动历史车轮滚滚前行的,不仅仅是大人物的意志,更多的是由无数小人物、普通人的选择所构成的一种合力,他们的心愿、他们的向往,决定了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未来走向。每个普通人都在爱国这首主旋律中奏响了自己的音符,贡献了自己的力量。我们每个人,可以平凡渺小、可以不为人知,但是我们的坚守、我们的奉献,最终都将汇聚成一部关于家国情怀的史诗。作为航天军工事业中普通的科技工作者,我们将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今后的工作中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努力投身于实验室科技报国一线,通过实际行动为新时代的中国复兴伟业继续添砖加瓦。

 
 

附件: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空间功热转换技术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02791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29号  邮编: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