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  理化所
首 页
实验室介绍 新闻动态 研究方向 人才队伍 开放交流 对外服务 联系我们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空间功热转换技术重点实验室
 
现在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实验室新闻
空间功热党支部开展“工匠精神”主题教育活动和质量意识培训活动
时间:2018-09-26 来源: 作者:牟健 点击:

 中科院理化所空间功热实验室作为一个以航天产品研制为主的实验室,“工匠精神”和质量意识不可或缺。为了加强实验室职工“工匠精神”和质量意识的培养,更好地促进科研工作的开展,确保各项型号任务的顺利完成。2018926日理化所空间功热党支部在廊坊基地成功开展了“工匠精神”主题教育活动和质量意识培训活动,实验室全体党员和群众参加了该活动,所党委书记王越超出席了活动全过程,并发表了讲话。

 在上午的工匠精神主题活动现场,支部组织委员王娟首先介绍了此次活动的目的和意义,全体人员对王越超书记的出席表示欢迎。支部宣传委员牟健向大家做了关于工匠精神的报告,介绍了工匠精神的内涵是什么,我们为什么要培养工匠精神以及怎么培养工匠精神,使大家对工匠精神有了初步了解。接着正式开始老工匠访谈活动,访谈主持人蔡京辉副主任和费卿生邀请实验室钳工张玉师傅、车工翟贵师傅上台以聊家常的方式给大家展现了两位老师傅的工作经历和他们对工匠精神的理解。两位师傅都已70多岁,至今仍然坚持在实验室生产一线,在实验室职工中享有崇高的威望。他俩都是干军工产品出身,一直把产品质量当成自己的生命,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年轻人要干一行爱一行,尊重你的工作对象,用积极的工作态度做好每一件事。全体人员从两位老师傅身上学习到了严谨细致刻苦工作的工匠品格。陈厚磊、李显和郭俊杰三位同志积极发表了自己的感想,认为所有职工不管是技术工人,还是研究人员、学生都应该学习工匠精神,在自己的科研、学习与生产试验岗位扎扎实实做好工作。最后王越超书记向两位老师傅颁发了“空间功热老工匠”的荣誉证书,赠送了礼品,并发表了讲话。王越超书记对此次活动给与了高度评价,指出此次活动是对“三线工作法”的升华,也给理化所“三个一”活动的开展做出了榜样,通过此次活动他也理解了为什么空间功热实验室有如此强大的一支科研队伍。也希望空间功热实验室全体人员能够继承和发扬老一辈人的工匠精神,顺利完成各项型号任务,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

    下午支部组织了质量意识培训活动。蔡京辉研究员向大家做了国军标体系的报告,介绍了研制航天产品和研制其它产品的区别,并且指出了研制航天产品应该遵循的体系规则,分析了主要体系规则的具体内容。支部书记洪国同研究员给大家做了航天产品研制过程及真空低温系统操作常识的报告。指出了航天产品研制的总体布局和分工,分析了每一部分大家的职责和任务,同时指出了空间功热实验室在整个航天产品研制中的地位以及航天产品研制人员必备的素质,使大家对航天产品研制过程有了充分的认识。在真空低温系统操作常识报告中洪国同研究员详细介绍了低温、高压、真空系统及检漏仪的操作规范,强调了操作过程的安全注意事项。最后实验室主任梁惊涛研究员从荣誉和责任两个方面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指出实验室每一位职工应该对所做的工作感到光荣,因为大家所做的工作为国家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大家也应该感到责任重大,因为我们还面临诸多挑战,我们的质量意识决不能放松。

主题活动参会全体人员

组织委员王娟介绍活动目的和意义

支部宣传委员牟健做工匠精神报告

张玉、翟贵两位老工匠访谈现场

陈厚磊研究员发表感言

李显师傅发表感言

郭俊杰师傅发表感言

王越超书记给两位老工匠颁发荣誉证书

王越超书记做会议总结

全体参会人员合照

蔡京辉研究员做报告

支部书记洪国同研究员做报告

实验室主任梁惊涛研究员做会议总结

 

 

 
 

附件: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空间功热转换技术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02791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29号  邮编: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