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  理化所
首 页
实验室介绍 新闻动态 研究方向 人才队伍 开放交流 对外服务 联系我们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空间功热转换技术重点实验室
 
现在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实验室新闻
 最美团体—-零号工程小组
时间:2018-01-26 来源: 作者:王莉娟 点击:

  “体积缩小一倍、快速到温、50天必须完成”,这一政治任务的紧迫性和艰巨性让实验室领导彻夜未眠。为了保证国家重大武器装备升级换代实施到位,解决国家的应用急需,实验室领导及时调整思路,调动一切实验室资源为此项任务保驾护航。零号工程小组临危受命,在实验室工程化基地的协助下开始了没日没夜、艰苦卓绝的奋斗。   

  事实证明,这是一支经得起考验、充满战斗力的优秀团队.因为这支团队的每个人都接受着党的领导,每个人脑中都时刻紧绷着一条看不见的“思想线”,这是这个团队的灵魂线和生命线。它与管理和技术两条线缠绕在一起,三条线协同工作,发挥出团队每个人的最大热情和激情,使团队有共同的理想、共同的信念。

  零号工程小组接受的任务是艰巨的、紧迫的,但是开展工作是有条不紊的、稳扎稳打、积极创新的。这就归功于整个团队中最重要的一老一小两位党员,一位是指挥蔡京辉;另一位是调度员刘欣彤。作为此团队的大脑,蔡老师一刻不停地在思考项目的技术问题、管理过程。每次项目遇到棘手的技术难点,蔡老师总是能够提出创造性的方案,使问题迎刃而解。众所周知,工程项目除了技术问题更重要的是时间节点。当时间节点受到阻滞时,蔡老师也总能从千头万绪中抓住重要矛盾及时抢救出宝贵的时间。我们这些年轻人也在蔡老师解决问题的过程中逐步成长,这不仅得益于蔡老师的创新想法,也得益于蔡老师经常深入工作一线查看项目进展并指导具体试验过程。刘欣彤作为调度工作勤勤恳恳,对工作充满了热情。她的调度排表中工作内容极为细致,责任落实到人,工作节点精确到小时。每当项目出现了问题,实验室总是飞舞着她忙碌的身影,短时间就能将人员、物资、外协协调到位。这位年轻的党员时时刻刻都将任务挂在心间,与指挥配合的游刃有余,在老党员的带领下飞速成长。

  零号工程小组中还有技术三人组,这个铁三角撑起了整个项目的执行过程。这三位也都是有责任、敢担当的中共党员。自项目开始近一个月的时间,他们三个基本就与加班为舞,每天从早上八点开始一直干到晚上12点或更晚,周末更是几乎都要跟产。陈厚磊作为技术总负责同时也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他回到家只能见到孩子熟睡的脸庞。高海鹏同样也是父亲,不一样的是,他的孩子仅有两个月大。有时周末孩子实在没人照顾,他只能一边带孩子一边视频通话进行压缩机技术指导。作为冷指技术负责人的唐清君更是拼命三郎,曾经为了技术问题连续作战几天,晚了就睡在办公室的简易床上。这个铁三角经常随时讨论项目技术难点,为了节约时间地点就在工作现场,一个简易桌子,几把凳子。有时技术难点无法突破,讨论特别激烈以至于没有人想起吃饭,此时已经是中午的一点钟。正是这股子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使得项目稳步前进。时刻用党员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也许已经深入他们的头脑,溶于他们的血液。

  工程项目中技术保障是一方面,质量和性能也是重头戏。质量员王莉娟也是一丝不苟地把握整个过程中的质量检验。梁孟麟每天都在反复测试制冷机性能,一次一次测试,一次一次记录,一次次上报。这位好同志就是这样体现他的价值,不管进度有多赶;他总是心平气和,不管加班到几点他从不烦躁;只有这样他测试的数据才能非常准确,反馈数据才是有效的。

  要说这个团队更厉害的地方在哪里,那就党员能动性、带头作用使得团队的群众们也是个顶个具有航天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

  压缩机装配人员孟凡良师傅在装配过程中总是开动大脑,提出实际操作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和解决方案。这使得设计者和执行者之间架起了良好沟通的桥梁,更加优化了设计方案的操作细节。为了赶进度,压缩机装配有时要干凌晨,这对于一个年长者来说身体实在消耗巨大,但孟师傅一定是提出全部精气神儿执着于手下的工作。基地调度王立棚时刻需要与基地各环节操作人员沟通交代任务,确保每一个环节都能保证质量又保障时间节点。连续不断的沟通和加班让这个小伙子都病倒了,他仍旧带病投入到项目工作中。车工师傅胡海宝和曹玉晓为了赶项目进度,一直站着工作直到深夜,晚上将就着在车间睡上几个小时然后继续工作。在这种极端紧张的情况下,两位车工仍然发挥了高度的创造性和精湛的技艺,创造性得采用双顶尖法精密加工零件,将车床用出了磨床的精度。激光焊接师傅王浩为了焊完最后一个焊点,站完最重要的一班岗,永远失去了见自己姥姥最后一面的机会。这个突发状况发生后,钎焊师傅王永召不仅能加班保障自己本职工作,更是自发自愿加班学习并辅助激光焊接工作。就连之前离职的朱加朋也在晚上下班后主动回来挑起激光焊接的重任。这一点一滴中融汇的是何等强大的精神力量!它是单靠行政命令做不到的。类似的事迹在零号工作小组中还有很多。这些都是“三线工作法”激发出的党员能动性,变成的自觉行动。

  这就是零号工作小组,这个团队,这样一个团队必敢应战,逢战必胜。

团队成员做实验

团队成员讨论问题

孟师傅装配

激光焊接小组

 

 

 

 

 

  

   

 
 

附件: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空间功热转换技术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02791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29号  邮编: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