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  理化所
首 页
实验室介绍 新闻动态 研究方向 人才队伍 开放交流 对外服务 联系我们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空间功热转换技术重点实验室
 
现在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实验室新闻
本实验室研制的国内首台小型液氦温区长寿命制冷机通过验收
时间:2013-11-29 来源: 作者:刘彦杰 点击:

    1121日,由理化所空间功热转换技术重点实验室承担的的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液氦温区小型机械制冷技术研究”通过了技术评审验收。 

  评审专家组听取了项目负责人刘彦杰副研究员做的研制总结报告,并对液氦温区小型机械制冷样机进行了现场指标测试。专家组认为本项目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研制任务,全部技术指标达到并优于任务书指标要求。 

  该制冷机利用多级高频脉冲管制冷机预冷J-T节流制冷机复合制冷的方式,在总功率473W的输入下,在4.49K获得了5.2mW的制冷量。这是国内首次实现高频脉冲管制冷机与J-T节流制冷机的耦合,该样机的研制成功为我国未来的空间望远镜、宇宙微波背景辐射探测卫星等空间科学研究项目的发展奠定了技术基础。会后专家组一行参观了空间功热转换技术重点实验室。 

 

 

专家现场验收

 

 

验收会会场

 
 

附件: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空间功热转换技术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02791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29号  邮编: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