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  理化所
首 页
实验室介绍 新闻动态 研究方向 人才队伍 开放交流 对外服务 联系我们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空间功热转换技术重点实验室
 
现在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实验室新闻
中科院理化所“空间功热转换技术重点实验室”成立并举行揭牌仪式
时间:2010-12-07 来源: 作者:费卿生 点击:

 

中科院理化所空间功热转换技术重点实验室隆重举行揭牌仪式

    经所务会批准,中科院理化所空间功热转换技术重点实验室于2010年10月26日正式成立,并于2010年12月6日在理化所3号楼举行了揭牌仪式。

    中科院理化所空间功热转换技术重点实验室是理化所瞄准国家战略需求,加强学科建设和科研团队建设的重要举措。该重点实验室依托脉冲管制冷及空间低温系统技术研究中心,以空间应用为着眼点,重点发展脉冲管制冷技术、热控制技术、高效散热技术、空调压缩机技术等特色鲜明的先进功热转换技术。该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17人,其中研究员5人。实验室的成立必将促进空间功热转换技术的发展,提高我国在该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对我国相关技术领域产生重要影响。

    空间功热转换技术重点实验室的揭牌仪式于12月6日上午10点在理化所3号楼一楼大厅举行,实验室全体职工、学生共40余人与应邀前来的张丽萍所长、黄勇书记、汪鹏飞副所长及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揭牌仪式。揭牌仪式由脉冲管及空间低温技术中心主任梁惊涛研究员主持。黄勇书记首先宣读了关于实验室成立和实验室主任任命的文件:“经研究,决定成立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空间功热转换技术重点实验室,梁惊涛任重点实验室主任,蔡京辉任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洪国同任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黄书记宣读完毕,大厅内响起热烈的掌声。理化所一个全新的重点实验室由此诞生。

    随后,黄勇书记、张丽萍所长先后发表讲话。黄勇书记希望重点实验室成立后再接再厉,争取早日成为院重点实验室。张丽萍所长强调了重点实验室的特殊性,传达了院领导对重点实验室的关怀,勉励大家继续努力工作,为研究所和科学院争光。

    在众人的簇拥和见证下,张丽萍所长和黄勇书记共同为实验室隆重揭牌。他们把覆盖在实验室标牌上的红布徐徐揭下,刻有“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空间功热转换技术重点实验室”以及英文名称“Key Laboratory of Space Energy Conversion Technologies, TIPC, CAS”的标牌第一次出现在实验室全体成员的面前。大厅内再次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最后,实验室主任梁惊涛代表实验室全体人员向各位领导出席揭牌仪式表示感谢,并向各位领导保证,新的重点实验室成立后将根据研究所的定位和院领导的要求,在国家层面加强我所和我院的竞争力,争取成为院空间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院“创新2020”的一支重要力量。

    揭牌仪式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张丽萍所长发表讲话

黄勇书记宣读关于实验室成立和实验室主任任命的文件

张丽萍所长和黄勇书记共同为实验室隆重揭牌

揭牌仪式现场

 
 

附件: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空间功热转换技术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02791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29号  邮编: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