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  理化所
首 页
实验室介绍 新闻动态 研究方向 人才队伍 开放交流 对外服务 联系我们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空间功热转换技术重点实验室
 
现在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空间功热转换技术实验室成功研制3K以下温区空间机械制冷机 
时间:2018-01-29 来源: 作者:全加 点击:

     3K以下温区的空间长寿命机械制冷机能够为超导纳米线单光子探测器提供冷源,实现探测器的空间长寿命应用,为量子通讯、激光通信、激光测距的空间应用奠定基础,因此,美国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NIST)和英国卢瑟福实验室均将其视为低温技术的重要研究内容。

  2017年9月,理化所空间功热转换技术重点实验室成功研制一台无负荷温度2.6K的空间机械制冷机,该制冷机采用两级高频脉冲管制冷机与节流制冷机耦合的复合制冷方式,在总输入功率为320W的情况下,可达到2.6K的最低温度,在2.8K具有2mW的制冷量。该制冷机的研制成功为超导纳米线单光子探测器的空间应用奠定了技术基础。

 复合式制冷机整机实物图

制冷机降温曲线图

 
 

附件: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空间功热转换技术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02791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29号  邮编: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