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  理化所
首 页
实验室介绍 新闻动态 研究方向 人才队伍 开放交流 对外服务 联系我们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空间功热转换技术重点实验室
 
现在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SpaceX公司及龙飞船
时间:2012-07-10 来源: 作者:张洋洋 点击:

 

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是由私人投资的太空运输公司,其开发了可部分重复使用猎鹰1号和猎鹰9号运载火箭,以及Dragon系列的航天器(龙飞船)。最近 ,龙飞船携带500公斤货物成功发射,并在25日与国际空间站对接,成为首艘造访空间站的商业飞船。SpaceX公司的此次发射成功,打破了政府主导探索太空的历史,开启一个新的时代。

     对于SpaceX公司的成功也值得我们的关注,根据相关报道,该公司有着出色的成本控制。其火箭及飞船的研发费用(约各3亿美元)都低于以往政府主导的类似项目,同时其单次发射费用也是最低的,由此获得了美国航天局(NASA)的多份合同以及不少的其他商业发射合同。究其原因,一是美国雄厚的工业基础,美国几十年来发展航天事业已经积累了很多成熟技术和产品以及经验丰富的工程技术人员,比如猎鹰火箭的主发动机就是采用阿波罗登月时的下阶段发动机,公司推进部分副总裁来自于TRW公司,还有箭体使用的2195铝锂合金以及搅拌摩擦焊技术等。二是美国政府对民间航天公司的巨大扶持,随着NASA转向深空探测,航天飞机退役,地球低轨道的运输服务转向了商业公司。NSAS给予了SpaceX多次商业发射合同,尤其是为国际空间站进行12次补给发射的16亿美元固定合同,给公司的发展带来了资金和巨大的信心。此外,开放的自由市场竞争也要求其控制各项成本,采用标准化和通用化来降低设计和生产费用等。

     这样的有利因素对于当前中国来说还不具备,但是对于我国航天事业发展也具有一定的启示:在成本日益提高的今天,如何进行类似的创新,特别是能否突破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实现航天产业的升级。
 
 
 

附件: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空间功热转换技术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02791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29号  邮编: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