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  理化所
首 页
实验室介绍 新闻动态 研究方向 人才队伍 开放交流 对外服务 联系我们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空间功热转换技术重点实验室
 
现在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实现低温液体长期存储的措施
时间:2012-06-19 来源: 作者:张洋洋 点击:

 

 

低温液体如液氢、液氦等要实现其长时间的存储,就要采取相应的绝热措施来尽可能的减少外界漏热,从而减少蒸发损失。一般常用的绝热措施有真空绝热、多层多屏绝热等。通过以上措施就能够基本杜绝气体的传导和对流漏热,同时也能够大大减少辐射漏热。但是作为连接内外容器的固体支撑结构是必不可少的,它的存在也就不免引入固体导热的漏热。一般用强度较高的金属来作为支撑结构,但金属的漏热也不容小视,尤其是对极低温的液氦和支撑结构尺寸较大时漏热更为严重。

因此,我们希望利用新的支撑方式,如采用超高强度和极低热导率的特种纤维材料作为悬索来固定内容器,大大的减小固体支撑产生的漏热量。同时,一种最新设计的可分离式输液管道接头也将应用于其中,以便对内容器输入低温液体后能够断开输液管道,杜绝管道漏热,从而实现低温液体的长期存储。再辅之以制冷机给低温液体提供必要的冷量,消除残余漏热引起的蒸发损失,便能够实现低温液体的长久无损存储——零蒸发存储技术。

 

 
 

附件: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空间功热转换技术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02791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29号  邮编: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