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  理化所
首 页
实验室介绍 新闻动态 研究方向 人才队伍 开放交流 对外服务 联系我们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空间功热转换技术重点实验室
 
新闻动态
 
实验室新闻
科 研 动 态
现在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旗帜网刊登空间功热党支部“三线工作法”文章
时间:2021-02-10 来源:旗帜网 作者: 点击:

三线工作法助力实现空间制冷梦想

一、案例背景
       中科院理化所空间功热转换技术重点实验室主要承担航天型号产品研制。重大的航天任务都是政治任务,必须有强有力的政治保障。航天产品研制过程一般有两条线,分别是管理线和技术线,实验室党支部在这两条线的基础上增设了思想线,将航天产品研制传统的“两线工作法”改进为“三线工作法”,将党支部工作有机地渗透到科研工作中,成为科研工作的一部分,融为一体,而不是“两张皮”。
二、主要做法
       “三线工作法”的重点是思想的统一。将大家的思想统一到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就需要开展政治学习,而政治学习需要结合实际,需要创新,这是党支部特别注重和倡导的。组织者自己没吃透、没消化好的文件不学。对于上级党组织部署的学习内容,党支部采用个人分工自学+大会讲解分享、自学+考试、专题报告与党课等形式多样的方式组织学习,这些学习方式大家感兴趣,也容易被接受,学习效率更高。
       “三线工作法”的关键是思想与实际的结合。紧密结合科研实际,开展特色主题教育活动,这是“三线工作法”的主要特色之一。比如,邀请院士传记撰写人讲述备受敬重的身边老院士洪朝生先生的人生经历;举办“科学情,中国梦”诗歌朗诵会,宣传邓稼先与郭永怀老科学家事迹,歌颂祖国、母亲、爱情、友谊、人生,畅想科学梦、中国梦;聘请老航天人讲述老一辈航天人的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精神,讲述航天产品研制团队不可缺少的相互协作的团队精神;举办“工匠精神”访谈主题教育活动,采用电视台的访谈方式邀请实验室老师傅在台上向大家讲述自己的工作经历和体会,将严谨细致的工匠品格展现给大家。此外,针对热点事件适时开展相应的主题活动,比如,在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组织参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和卢沟桥;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组织参观“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在建所20周年之际请实验室老同志讲述理化所的建所、发展过程;在四川雅安地震时发出“为雅安祈福倡议书”;在实验室某些设备老化出故障的情况下组织党员志愿者活动,协助解决问题,保障科研工作顺利进行等。
       “三线工作法”的核心是思想变为科研工作中的实际行动。记得在2008年第一个低温制冷机航天型号任务的研制过程出现问题,久攻不下,大家已经非常疲惫,在例会上,项目负责人提议“共产党员请举手”,其实大家都知道谁是党员谁不是党员,但就是这“几个字”具有沉甸甸的份量,包含着丰富的内涵,立刻让大家精神为之一振,责任、担当、使命感骤然升起。在2016年除夕的前一天,产品在卫星总体单位进行测试时发现问题,没有任何命令,项目组成员很快赶到现场对问题进行定位,有一位同志已经回河北老家了,但为了解决问题,又急匆匆坐火车返回北京,随后,几位同志留下来日夜不间断奋战,最终问题得到彻底解决,总体进度得以保证,但他们却错过了除夕与家人团聚的机会。“零号工程”、发动机、低温靶等项目的科研人员都是舍小家为大家,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不计较个人得失,全身心扑在实验室,甚至冒着生命危险,也不言放弃。
三、工作启示
       思想线是一条看不见的线,却是团队的灵魂线和生命线,它与管理和技术两条线缠绕在一起,就能拧成一股绳,发挥出单靠另外两条线所起不到的重要作用。“三线工作法”的核心是将党支部的工作落实到科研创新最前线,党小组建在项目上,政治责任具体落实到人,充分调动人的主观能动性,确保项目成功,同时培养和锻炼人才。“三线工作法”的融合不仅仅是围绕科研工作开展的合作,更多的是思想的沟通、观念的融合,以达成共识,形成团结、有力的科研集体。截至2018年5月9日,实验室5次将低温制冷机送入太空应用,为我国的空间遥感探测与空间科学实验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也使得我国的空间低温制冷技术实现了跨越式、自主发展,进入了世界先进水平,不再受制于西方国家的封锁与禁运。这份成就离不开“三线工作法”,这一工作法将继续伴随团队砥砺前行,为实现我国科技强国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更大贡献。

       本文转载自旗帜网。《旗帜》杂志是由中央和国家机关工作委员会主管、旗帜杂志社主办的机关党建月刊,是中央和国家机关工作委员会机关刊。1993年10月,《紫光阁》杂志创刊,江泽民同志亲笔题写刊名。2019年1月,《旗帜》杂志在原《紫光阁》杂志的基础上创刊,习近平总书记亲定刊名。

旗帜网报道链接:http://www.qizhiwang.org.cn/n1/2020/0731/c431445-31805823.html

中国科学院科苑党建报道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YnqNbhM0t8uwlakHE_Z1xw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空间功热转换技术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02791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29号  邮编: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