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  理化所
首 页
实验室介绍 新闻动态 研究方向 人才队伍 开放交流 对外服务 联系我们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空间功热转换技术重点实验室
 
新闻动态
 
实验室新闻
科 研 动 态
现在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来自“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的感谢信
时间:2021-01-20 来源: 作者:郑茂文 点击:

      2020年11月24日4时30分,中国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用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成功发射探月工程嫦娥五号探测器,顺利将探测器送入预定轨道,开启中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之旅,任务取得圆满成功。12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向嫦娥五号参研全体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同时,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总指挥王珏、总设计师李东发来感谢信,向中科院理化所对此次任务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早在2020年5月5日长征五号B运载首次飞行取得圆满成功之际,理化所就收到了来自长征五号的感谢信,与长征五号结下了不解之缘。长征五号B运载实现我国空间站阶段飞行任务的首战告捷,奠定了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三步发展战略的坚实基础。
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负责低温推进剂加注系统关键装备技术研究及相关测试试验任务,为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发射任务的成功完成提供了有力支持,为嫦娥五号探测器任务的圆满成功、长征五号B火箭首飞的成功发射贡献了智慧与力量。
      作为我国目前运载能力最大的运载火箭,长征五号火箭在多项重大航天工程中承担着不可或缺的角色,是实施深空探测、载人空间站建设、大型高轨卫星发射的主力火箭,是我国从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进军的重要标志之一。
      由于“体型”又粗又胖,长征五号运载火箭也被亲切地称为“胖五”。因为采用了液氢、液氧等低温推进剂,长征五号运载火箭也获得了“冰箭”的称呼。王珏在信中表示,希望同中科院理化所一起大力弘扬追逐梦想、勇于探索、协同攻坚、合作共赢的探月精神,不断攀登航天科技新高峰,为建设航天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再立新功,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的开拓性贡献。


对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飞行任务的感谢信


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的感谢信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空间功热转换技术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02791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29号  邮编: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