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  理化所
首 页
实验室介绍 新闻动态 研究方向 人才队伍 开放交流 对外服务 联系我们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空间功热转换技术重点实验室
 
现在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中科院空间功热转换技术重点实验室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学委会召开
时间:2020-11-04 来源: 作者:卫玲佼 点击:

        10月30日,中科院空间功热转换技术重点实验室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学委会第一次会议在理化所召开。
  中科院重大任务局局长于英杰、综合技术处副处长姚远、光电空天处肖伟刚高级工程师,中科院高技术项目管理中心综合办主任师磊,理化所党委书记张丽萍、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刘新建、副所长罗二仓、业务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实验室学术骨干等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理化所副所长罗二仓和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牛智川主持。
  会上,罗二仓副所长介绍了中科院空间功热转换技术重点实验室的成立背景。姚远副处长宣读了实验室成立及实验室主任、学委会主任任命文件。
  随后举行了揭牌仪式,于英杰局长、张丽萍书记、刘新建副书记、罗二仓副所长共同为实验室揭牌。
  于英杰局长发表致辞,代表中科院重大任务局祝贺中科院空间功热转换科技重点实验室正式揭牌成立,并充分肯定了实验室为中科院的高科技发展和国家的重要装备发展做出的重大贡献。他对实验室未来的发展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恪守定位,不断加强空间功热转换和空间制冷方面的基础科学和应用基础研究,不断积累基础研究方面的经验,为后续的发展奠定基础;二是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补齐短板,加强长板,不断为我国重要装备,特别是空间制冷和空间功热转换领域做出重要贡献,并争取在“十四五”规划实施中承担更多的国家任务,输出更好的成果;三是认真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实验室要在各位专家指导下,做好“十四五”规划,完成重大突破和重大培育,创造出更好的成果,争取在下一轮评估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于英杰局长和张丽萍书记共同为实验室主任、副主任,学委会主任、副主任及其它委员颁发聘书,并合影留念。
  会议学术报告环节,空间功热转换技术重点实验室梁惊涛研究员、陈厚磊研究员分别做了题为“实验室情况介绍和发展规划”、“空间制冷前瞻研究方向”的主题报告。报告后,院领导、所领导和学委会委员对报告内容进行了讨论,充分肯定了实验室团队的科研能力、领域贡献和规划中的“十四五”重点研究方向。与会专家对实验室未来发展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继续重视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凝练科学问题;二是不断增强实验室产业化能力,解决国外卡脖子技术难题;三是紧密结合国内重大需求制定“十四五”规划,为国家高科技发展作重要支撑。

 于英杰局长、张丽萍书记、刘新建副书记、罗二仓副所长共同为实验室揭牌

于英杰局长为重点实验室主任和学委会主任颁发聘书

刘新建副书记为学委会委员颁发聘书

中科院空间功热转换技术重点实验室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学委会召开

 
 

附件: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空间功热转换技术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02791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29号  邮编: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