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  理化所
首 页
实验室介绍 新闻动态 研究方向 人才队伍 开放交流 对外服务 联系我们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空间功热转换技术重点实验室
 
现在位置:首页>开放交流>访问交流
英国诺丁汉大学Yuying Yan教授来理化所作学术报告
时间:2011-01-11 来源: 作者:费卿生 点击:

Yuying Yan教授作报告

    应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空间功热转换技术重点实验室”邀请, 英国诺丁汉大学Yuying Yan教授于1月7日来我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Biomimetics, is any use for engineering? - Recent research progress at Nottingham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Yuying Yan教授先简单介绍了诺丁汉大学的基本情况,包括该校在中英学术交流方面的概况等。随后,Yuying Yan教授从什么是仿生学开始,介绍了仿生学的意义以及其在工程上的应用,列举了一些生活中常见的例子,如蠕虫表面电渗斥力防止土壤附着可以为大型工程机械的表面粘附泥土去除提供借鉴;根据鲨鱼皮肤表面高速运动下减少流动阻力的微结构研制了游泳运动员所穿的泳衣;以及企鹅体表的传热机制、减少体内热损失的原理和植物叶片(如荷叶)降低水的浸润性的微结构等等。最后,Yuying Yan教授介绍了他所领导的课题组在仿生学领域的研究进展,包括两相界面的不同微结构下水的浸润性的模型仿真和实验研究、仿生方面的数值计算方法以及电渗原理在空调系统中的应用等。报告配以生动的图片及动画,给在场的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影响。
    报告后,Yuying Yan教授回答了与会老师和同学的提问,并在会后和部分同学进行了深入交流。
学术报告会场
 
 

附件: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空间功热转换技术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02791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29号  邮编:100190